Custom Search
I am selling my stuff -- please check out Let's Recyle! Things for Sale!

Wednesday, January 13, 2016

父债子还

那天看了电视节目, 一位印度男子为了帮爸爸还债,离乡背井来到新加坡工作, 放弃大学学业。 好个孝顺的孩子。感人之余带些遗憾。但至少这个债还的清。

虽说“父债子还” -- 但如果“欠“ 的 是人情 - 还, 也应该适可而止吧。接受了他人的祝福/帮助就大大方方接受吧。 当然也不是说应该觉得人家给予的帮助是理所当然的 - 礼上往来 这个道理我明白。 不明白的是, 为什么 要表现的自己似乎因为接受了帮助而变成了二等人士? 而觉得要还得比较多才安心?我想这不是他人所要的吧。诚心给的起的人应该不会想你还。如果不是如此,那那些人有何居心我不解。 又或者他们太鄙视他人了。 

别人的意见总是比较好, 比较对。别人的需求也通常 比较重要。或许别人看到的是你那 “乐于助人” “处处为他人着想” 的 好心肠。遮掩了你自尊心低,永远比不上别人的心理。

说实在的, 要还你就还个够吧。没人能阻止也说不上对或错。但无形间把负担转移到下一代-- 要求子女也须有这种心态 - 是不是有些不可理喻? 这还也还不清的”债“

可能我不善解人意;自私; 太过自我 没试着站在别人的立场;为他人着想。又或者我没试着了解,接纳;又或者怜悯心不够。

绝对不是那个好人的问题; 一定是我这个小人心胸太窄。


有些想法因为我不认同所以永远不会理解。又或许因为我不理解所以我不认同。勉强接受就只会让自己难受。 何必呢?

No comments: